山羊毛裤

#笔记# #讲座# 吕敬人书艺问道展览论坛

- 2017 / 11


论坛:从装帧到书籍设计观念下的中国当代书籍设计


昨天论坛让我印象深的两个点。

和后面几位老师表达中一样,我也并没有经历过认为书是只做封面的“装帧”时代,既从有概念起就觉得当然应该整体设计了。分享中有老师认为书籍设计像拍电影和剪辑,有老师认为“书”就是一个待设计的物品……包括老师们的案例分享,也都非常有趣且优秀也很有启发,总的来说都强化了我对这件事先前的感觉。(上次广告心理港认知的几种方式是同化/改进/新生,可能这就是同化咯……)

比较惊讶的一个是《光阴的故事》,介绍它的制作过程给我触动蛮大。前面老师分享案例一般毕竟都还是商业出版范畴,而这个用设计师的话说就是:导演、策划“一本书”,甚至可以说是一个项目,但最终还是一本书(这是最重要的)。给我对书本、或者说书籍设计的概念,对一个书籍设计师(几千P全部都凭他一己完成)能够做到的事情和工作的理解,打开了一些新的东西。这个全世界只有四本的定制书,不能评奖,不能公开,又仿佛是一场只存在于一本书中的、只属于两个观众的展览。其实如果只是老夫妇互送礼物的那这可能对我而言只是一个普通的故事,但这里设计师的工作却很能够打动我。想象这种参与到两人的生活中去,去感受,观察,完成他的愿望,真的是一种非常奇妙、动人且有吸引力的体验。原来我们的工作还可以这样做。而且也给了我们还在学习阶段的专业学生一些参考,想到有朝一日能够体验,从事,参与到这种创作和快乐中来,我就感到愉悦。而且感觉那并不是遥不可及的。其实我们而言就无所谓能走到什么位置,达成什么样的成就,只是希望能拥有热情从事热爱的事情罢了。

另一个是在听讲中突然想到的,“小众”难道不是人吗?介绍中一些艺术水准、审美水平比较高作品,据说印量相对比较小就几百本。而老师们的作品当然是具有价值的。就让我有一个意识,服务小众并不意味着没有为真实世界服务。也解答了之前看帕帕奈克的稍微一些困惑。

*解说一下论坛标题的意思港吕敬人老师在这些年里为我们引入了整体设计的概念,而在此之前国内的书装定义就是做封面。

*光阴的故事是一个老人送给他老伴记录他们这些年生活的一个大厚书。

评论
热度(2)

© 毛裤山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