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羊毛裤

#笔记# 世界平面设计史2.1

- 2017 / 06


准确地讲,“平面设计”是从人类开始记录自己的思想时出现的。也就是说,从人类记录文字的时候平面设计就开始了。是真的。

人类最早的三种文字:①苏美尔的楔形文字(P1),②埃及的象形文字(P2),③中国(象形,仿音,和会意相结合的)汉字。中文是迄今为止仍被采用的,世界上绝无仅有的象形文字。

但这三种文字的问题在于,和中文一样,它们的每个字符(单字)都有其单独的意思,有完整的结构,类似图案,必须花费很大精力学习。不能轻易为社会大多数人所掌握,不利于传播和文化发展。

(想起“特德姜这么聪明的人竟学不会中文”中文太难了影响文化发展的梗哈哈哈)

埃及人写文排版排得挺好看的。

另一种截然不同的体系即:字母体系。掌握拼读即可书写,大幅度减轻了学习和传播的难度。

西方(希腊地区)发明了字母,它们的平面设计与也与这种文字体系分不开。

(梗:W念作double u,12世纪前没有这个字母,它其实真的是两个U(其实是V)拼在一起发明出来的……)

然后本章后半部分主要就在讲工业革命前出版和印刷的发展史,没啥好玩的就不发了(以及混乱的插图使我也有点混乱),就,你国比欧洲早一千年掌握活字印刷,然鹅中文太难了没发展起来。古登堡使印刷在欧洲开始广泛流传使用。

评论

© 毛裤山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