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羊毛裤

#杂感# 设计或美工

- 2017 / 08


之前给人家培训的时候自己讲说“套路和拒绝套路”,讲这可能就是设计的两个阶段,可能你要先进套路里,先进常规,再打破常规,也或者说后者是设计,前者是排版,美工。说的容易,实际操作起来还是时而陷入迷思(

所以想要作为一个设计者而不是所谓美工或纯技术制作,不同究竟在哪里?拜耶巨巨四十年前给过我们一个答案:区别在于,作为设计者,你工作的核心并非技艺,而在于理念和思考。

“20世纪80年代以来,电脑日益成为平面设计的主要媒介……对平面设计的发展方向提出了新的课题和新的挑战。一旦涉及因为电脑和其他现代设备得到简化,设计家的大部分时间就不再是花在完稿工作上……因此,人的精神因素,设计家本身的素质变成设计家优劣的主要驱动因素。”

完整段见图。这里的“素养”,我理解中应该也就是我们平常用语的广义含义,并不单只艺术素质,而包括教育、知识背景、理念等等。

出身广告学院学习设计,我也考虑过在学生阶段思考定位是否过于好高骛远,周围也有同学认为我们现在甚至就处在低端美工阶段。但是,从这样的定义看来,在你停下纯粹的“制作”,而去思考它的意义和后面的含义的一刻,开始创作的那一刻,你就是一个设计者。

既然决定要从业并进行专业学习,我今天的学习和工作称不上设计,明天的也称不上,那么我们究竟什么时候开始?不是现在,我们究竟什么时候才有资格思考?Not now, when? Not me, who?

之前我说,去年这个时候,我为可以一两小时出个图感觉骄傲,现在我为这种“效率”感到羞耻。自己也知道那种速成品做起来没有太过走心,或者说费劲。我发觉没有走心的时候反倒特别容易产生和人攀比技巧的心态和危机感,因为技巧这个东西,学起来太快了,今天你早一步,明天人家可能就懂的更多。今年做结课的时候,难得否定几种方案之后能认真出了一个作业。这时候看别人的好作品,反倒可以用纯粹欣赏和交流的眼光了,不去想那些没有意义的“我怎么做不出来”“贺贺我也做的出来”。尽力了对得起自己就够了。放在一个月前也想不到自己能出这些东西。这点可能就是一个我自己的问题,过去少有这种感觉。我的评价体系经常是外化而不是内化的。但现在觉得包括学生阶段接商稿也是这样。这不是一个拿来炫耀的东西,也犯不着立刻养家糊口,而是选择真的能尽力发挥,突破,锻炼自己的东西。这远没有那么遥远。

总之,当然,我们还处在“先掌握可靠的技巧”和“手头功夫”这阶段,当然要脚踏实地地掌握技巧。作为一个很热爱形式的人,可能更是永远停止不能学习技巧。但是,我想我们更要提醒自己,时刻不要忘记思考。时刻不要忘记,不要让自己“脑、心、精神和生命与源泉枯竭”。  

评论

© 毛裤山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