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羊毛裤

- 2018 / 08


其实有时候不少大众阅读者态度有时候会让我很困惑,比如大家一面会对纸质阅读非常坚持,捧着书读了一本书的看不起用手机读了一本书的,有时候又会集体抱怨书腰、双封之类不方便的装帧。和几个朋友沟通觉得这种大众读物的大量装帧可能也是东亚文化的特点了,或者是我不太清楚北欧那边的情况,像美帝白纸已经贵上天的状态,恨不得一张200克无勒口封皮包住一打80克纸标题大字居中让你一眼就看见,是万没有什么其他可浪费的。

总之,其实完全没有任何批判的意思,就是真实的迷惑。可能也受到家里做广告的影响,我实际上一直以来根深蒂固地非常重视实用性和需求,从没有过那种“好看第一位其他不重要”的时刻。这样一来似乎是应当考虑重视读者的客观需求的,但是似乎这又和我对书的认知非常相悖。现在很多人会表达“我拿到腰封都会立刻撕掉”,当然,市面上不乏大量xx推荐类的无营养腰封,但是不少书籍在腰封的处理上非常巧妙,或是有趣有梗,难道这些美好的有趣的东西实际上都不该存在吗?看到这样的表达我本能地感觉很难受。

实际上我个人觉得尤其在电子传输便利的当下阅读纸质书是一个有关情绪的选择。有些从事研究工作的读者提过自己阅读的要求:就是尽可能轻、方便携带。那我实际很建议当事人配备一个kindle,会最大程度满足你的需求。

简单地想,如果你看到一本介绍一名导演,一个艺术家的文集或传记,一本诗集,一本你特别喜爱的作家的小说,恰当的装帧和bookdesign难道不会让人感觉非常惊喜和心旷神怡吗?然而仿佛真正的读书者、阅读爱好者其实并不在乎这些。

如果真正的追求绝对功能,插图对阅读的信息而言更是毫无意义的,只有些许情感意义。不少人会认可优秀精美的插图存在的必要,却似乎觉得整个书本的精美制作是多余的。

有老师认为书籍设计像是剪辑。在内页的处理上同样有这些问题,先不提纸质书的阅读远非像敲代码一样毫无节奏地“输入文字信息”这么简单。实际讲究的书籍,就算是纯文字类,文字的页面布局、留白,细节上的处理也会很大程度影响申阅读的体验流畅度和感受。不好的排布首先信息接受上让你费解,其次在情感上也是削弱。这些所有东西都是印刷的独特之处,但在媒介迭代的时代,唯独“便利”绝对不是纸制阅读的首要优点。

不过在去年我想清楚“小众也是人”“为小众服务也是为人服务”——也就是设计为人服务并不=为大众服务这件事之后,可能其实我也可以不care这一部分,也许他们只是根本不是我想参与的工作的用户群。我很喜爱的书籍工作室老师的作品被称作为“小众文艺青年”制作,有时候涉及到设计的事情,但凡不为大众做打算就是一种大逆不道,我觉得这种观念一般是从工业和建筑那里过来,一半是出于人们对商业的本能理解=更多消费者。然而即使是品牌、商业广告也针对独特的大或小众用户群。现在对于书籍设计我还是这样认为,form suits function,书籍设计是企图帮助最大限度地体现书籍内容的一种创作载体。最终,书籍这个客观物质与书中抽象的内容共同构建了一本我们爱的书。

-




*贴两本之前随手拍的,p1一开始只是猛一下在诚品的推荐货架上非常出挑很好看,仔细一看才发现左边的方框内容是模仿电影变帧的样子。女演员这本腰封的处理不算特别不常见,不过事后看来整体的气氛还是很好,封面上有一些类似印花蹭花的东西,出版方允许这种仿“瑕疵”的东西也是很幸运。

btw女演员那本 可能并不是这个意思啦 因为我并没有买和读 但直感这种残损感和就好像“女演员”在杯口留下口红和粉底脱妆的印子 一件东西被碰过了 被开苞了 你不再高贵和不可攀了。

评论
热度(1)

© 毛裤山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