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羊毛裤

#笔记# #讲座# Without Typographic Experience, No Typef

- 2018 / 04


Without Typographic Experience, No Typeface Design



熟悉的五道口C528,熟悉的坐车四小时听课五十分钟( 

可能时间关系讲的不是特别多,内容很切题,主要讲了/论证具体字型的设计一定要建立在熟悉Typographic的基础上,也提了一些西文字体设计/教育的现状。其实就是说虽然设计字型是一门专业性非常强的学科,很多国内院校也很希望再提高这方面的专业性,将精力更集中在typeface上,但教授认为不考虑和充分字型使用的环境背景(其实也就是广义的function吧我觉得)是无意义的。不细说直接发笔记长图了(。

不过其实觉得就总体还是针对性比较强在讨论拉丁文字,中文的话标题字这样考虑也没有问题,不过要说字库字……个人感觉现代汉字现在还是一个发展阶段乃至初期吧,和西文状态非常不一样,跟那种成熟饱和的市场更天差地别。可以理解西文字体的理论和演进历史太长了,一共26个字母纯粹形式的东西可能确实已经接近极致,这时候再做字必须要站在typographic的角度看问题。不过中文字库一方面体量太大复杂程度太高,印刷字的演进历史也……反正我们现在只有宋-楷-仿宋-黑。所以可能现在有一些纯粹造字和研究typeface的工作还是有大量的市场和学术需求。我是这样理解的。



评论
热度(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毛裤山羊 | Powered by LOFTER